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通知公告  管理制度  创新专栏  团队风采  竞赛新闻  成果展示  常用下载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竞赛新闻>>学科竞赛>>正文
2022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吉首大学赛区决赛暨吉首大学第二十八届英语演讲校总决赛及省赛选拔赛通知
2022-05-15 11:54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是我国创赛最早的英语演讲类赛事,该赛是“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系列赛事之一,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合办,已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1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亦是连续五年入选“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和学科竞赛评估”项目的唯一英语类赛事。

该赛事一直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理念,汇聚全国优秀学子,竞技英语表达与沟通艺术,为全国大学生提供展示外语能力、沟通能力与思辨能力的综合平台,也为全国高校教师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探索外语教学发展方向的平台。该赛事遵循国际规则,赛程科学,赛制严谨,程序规范;评委专业,评判严格,保证公开、公平、公正。

现将校总决赛及省赛选拔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上午场:校总决赛

  1. 时间:2022年5月23日(第14周周一)上午8:30-12:00

    (原定时间与专升本考试、大英赛、四六级口语等冲突,故推迟时间。)

    地点:吉首校区新11栋南907楼

    选手候赛室:新11栋南903教室

    选手备赛室:新11栋南906教室

  2. 参赛名额

    20级:28(吉首公外17名,国教院3名;张家界公外4名,外语院4名)

    21级:5名(吉首公外2名,国教院1名;张家界公外1名,外语院1名)

    三、比赛内容与形式:

    1、命题演讲China’s Wisdom for the World

  • 演讲稿题目可自拟,详情关注微信公众号“外研社unipus”3月20日置顶推文。

  • 选手按照规定的题目进行3分钟(正负15秒)命题演讲。

  • 2’45’’时响铃一次,3'15''时的第二次响铃表示时间已到。

    2、即兴演讲

  • 时间2分钟,正负15秒。选手开口即开始计时,1’45” 和2’15”时有提示铃声。

  • 即兴演讲题目由第一位选手登台比赛前抽取,同组其他选手共用此题。

  • 时间不足或超时的选手在总得分的基础上最高可扣2分。

    四、参赛注意事项:

    1、 总决赛选手请加入决赛QQ群(1017850497)。

    2、总决赛选手请于5月23日上午7:45赶至吉首校区新11栋南903教室签到、提交演讲打印稿7份并现场按组别抽签。(稿件格式要求:字体:Times New Roman 四号;行距:固定值22磅;A4纸打印。稿件上请勿透露个人信息。)

    3、候赛要求:选手候赛时需将手机关机并交与侯赛区工作人员保管,仅可携带命题演讲稿及草稿纸。

    4、选手将在上场前6分钟拿到即兴演讲题目并在备赛室新11栋南906教室(备有纸笔)进行上场前准备。

  1. 奖项设置:

    1、设立一、二、三等奖,获奖人数分别占初赛选手总数的10%、30%、60%。

    2、比赛结束后,由评委现场商议并宣布进入下午场(省赛选拔赛)的选手名单(6-8人)。

    五、疫情防控要求:

    1、所有选手提前一天把健康码、行程码以及24小时之内的核酸检测结果发到决赛QQ群(拼图发到群里,拼图上添加自己的名字),张家界校区的工作人员以及学生进入北门按照保卫处的防控要求进入学校。

    2、所有评委、工作人员、参赛选手以及啦啦队员务必佩戴口罩进入候赛场、备赛室以及赛场。


    下午场:省赛选拔赛

    一、比赛时间:5月23日(第14周周一)下午1:30-2:00

    二、比赛地点:吉首沙子坳校区实验大楼907教室

    选手候赛室:实验大楼南903教室

    选手备赛室:实验大楼南906教室

    三、比赛内容与形式

    1、命题演讲:China’s Wisdom for the World(演讲稿题目可自拟)

    选手按照规定的题目进行3分钟(正负15秒)命题演讲。(2'45''时响铃一次,3'15''时的第二次响铃表示时间已到。)

    2、回答问题:

    评委就选手命题演讲内容提出一个问题,选手的答题时限为1分钟(正负 15秒)。(45''时响铃一次,1'15''时的第二次响铃表示时间已到。)

    3、即兴演讲:

    选手按照比赛当场抽取的题目进行2分钟(正负15秒)即兴演讲。(1'45''时响铃一次,2'15''时的第二次响铃表示时间已到。)即兴演讲题目由第一位选手登台比赛前抽取,同组其他选手共用此题。

    四、比赛顺序、抽签安排及候赛安排

    A、上半场:非专业组(暂定5人)

    B、下半场:专业组(暂定3人)

    所有选手抵达候赛室后需上交手机,然后按组别进行抽签。选手将在上场前6分钟拿到即兴演讲题目并在备赛室(备有纸笔)进行上场前准备。

  2. 选拔方式及相关环节设置

1、选拔方式:

评委打分+评委合议

2、评分方式

a、每位选手结束演讲后,评委们举牌亮分(百分制),主持人当场宣读每位评委所评分数。记分员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再求平均数(取小数点后两位),并以此作为每位选手的最后得分。

b、非专业组1、2号选手结束演讲后,比赛暂停3分钟,评委们稍作商议以确定评分区间等事宜并举牌亮分。

吉首大学教务处

吉首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外语实践创新工作室

2022年5月1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