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通知公告  管理制度  创新专栏  团队风采  竞赛新闻  成果展示  常用下载 
 中心简介 
 工作室介绍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中心概况>>正文
创新中心简介
2023-07-09 23:27  

吉首大学大学生科技实践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于2013年正式成立,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是根据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社会对高素质、创新性人才的实际需求而创建的一个全新的学生创新实践场所提供资金、场所、设备、指导教师、培训等全方位的服务为任务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提高大学生的科学素养与科学研究水平,促进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与学科竞赛蓬勃开展

(一)基本信息

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实际活动,搭建了大学生创新中心平台,办公室设于新实验大楼场地面积约800平方米,设有大学生科技实践创新办公室、学术沙龙室、学术报告厅、学术研讨室、创新实践成果展厅、信息中心和27个工作室,每年投入学科竞赛项目经费超过300万元,投入学科竞赛奖励经费200万元,从而确保“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形成了“学校推动、竞赛拉动、项目驱动、学院联动、教师引导、学生主体”的学科竞赛体制机制。

(二)机构设置

    吉首大学创新中心在教务处创新教育办公室指导下开展工作,采取“5+1”管理模式,5个开拓性工作部门和1个常规性工作部门。其中常规性工作部门是综合部,主要负责日常工作,维持创新中心正常运转;其余五个部门则负责开拓性任务,主要从“团队建设、资源建设、宣传工作、数据规划、安全方面”五个维度出发,其中安全作为主线,渗透各个部门。

(三)成果展示

近年来,我们硕果累累。关于学科竞赛方面:学校创新中心学生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370余项,省级奖1600余项,其中国家特等奖1项、一等奖47项、二等奖127项、三等奖202项;省级特等奖14项、一等奖338项、二等奖588项、三等奖660项。在国家级、省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全国二等奖1项;获省级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学校获得省赛“优胜杯”。关于创新项目方面: 2013年至2022年,同学们通过吉首大学大学生科技实践创新中心平台,参与到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项目立项活动中去,申请成功的校级项目、省级项目乃至国家级项目的数量都在持续增加。近十年来,我校立项大学生创新项目:国家级176项、省级488项、校级1000余项。

(四)咨询窗口

微信公众号“风雨湖创新微服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