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通知公告  管理制度  创新专栏  团队风采  竞赛新闻  成果展示  常用下载 
 学科竞赛公告 
 创新项目公告 
学科竞赛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学科竞赛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2024年吉首大学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2024-03-13 13:16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是图学类课程最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大赛旨在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目的在于以赛促教,全面提高大学生的图学能力,增强学生综合分析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为了选拔优秀学生参加该项竞赛,吉首大学2024330举行2024年吉首大学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校级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公布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吉首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二、参赛对象

吉首大学全日制本科在校生

、竞赛形式及时间地点

竞赛形式:个人计算机二维绘图、三维绘图考试

报名截止时间:2024年3月25日

时间:2024330(分上午和下午两场)

上午场150分钟1000—1230

下午场150分钟1300—1530

(具体场次安排根据报名人数决定)

地点:第十二教学楼B410(电脑自带、绘图软件请提前安装好

*竞赛时间根据学生上课安排可能有变动,具体安排请关注后续比赛通知。

竞赛内容

产品信息建模:1)根据已知的二维零件图、轴测图和装配示意图等信息,建立零件的三维模型并装配,创建符合最新国标的零件工程图和装配工程图。2)根据题目要求绘制指定零件的二维零件图。(3)根据已知的设计草图、轴测图或装配示意图,合理分析并设计产品并表达。

、竞赛要求

1.工程制图知识

1)制图基本知识;

2)正投影、点线面投影、投影变换;

3)轴测投影图的画法;

4)立体投影与表面交线;

5)各类机件表达方法的综合应用;

6)标准件及常用件的规定画法;

7)最新国家标准《技术制图》和《机械制图》的相关规定。

2.产品信息建模相关知识:

1)草图设计要求掌握草图设计的技能。(包括:草图绘制、几何约束尺寸约束、草图编辑、显示控制等)

2)实体建模要求掌握参数化实体建模的步骤和编辑三维实体的技能(包括:基本特征、定位特征、草图特征、放置特征、特征编辑等)

3)曲线、曲面建模要求掌握生成各种二维和三维曲线、曲面的方法(包括:建立基本曲面;建立自由曲面;曲面编辑等)

4)模型渲染要求掌握三维模型的着色和渲染技能(包括:渲染环境的设置、模型渲染)。

5)其它事项要求掌握解决建模(装配)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错误,如草图过约束、装配干涉等

3.作答要求

1)绘图所用图线要符合国家标准(注:必须明确区分粗细线);

2)布图均匀、图面整洁、字体工整;汉字、数字和字母均应遵守国家标准;

3)比例:按指定要求选定;

4)零件图必须完全、正确、合理地表达零件各部分的结构形状,并考虑读图方便、画图简单;

5)尺寸标注要完全、正确、清晰;

6)尺寸公差、形位公差、表面结构要求的标注按最新国标规定标注。

赛前练习

1.根据零件轴测图,用CAD绘制零件图,可参考往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图形技能与创新大赛的考题进行练习。

2.计算机三维软件建模,可参考往届的“高教杯”大学生先进图形技能与创新大赛考题以及机械制图教材第七版。

、奖项设置

1.获奖比例

根据参赛学生数量按比例评奖,初定获奖比例: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的比例评奖,并颁发校赛的获奖荣誉证书。

2.省赛推荐

选拔成绩优秀的学生代表吉首大学参加第十届湖南省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报名方式和赛事联系人

报名方式进入校赛群并按要求填报信息即为报名成功。

进群方式1: 2024年吉首大学成图大赛机械类参赛QQ群(群号:372771589)。

进群方式2:使用QQ扫一扫“群聊二维码”入群(附后)。

进群时请实名申请入群,进群后填写报名信息表,将备注名称改为:姓名+年级专业班级(如:曾灿-22级机电班),后续校赛相关信息(如考试安排、获奖名单等)将在此群公布。

赛事联系人:

曾皓岚 QQ:854893933  电话:15674111593

梁智勇 QQ:2912519143 电话:19974314313

  QQ:3071444681 电话:17763766046

  QQ:3231595642 电话:13807486460

教务处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202431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