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通知公告  管理制度  创新专栏  团队风采  竞赛新闻  成果展示  常用下载 
 学科竞赛公告 
 创新项目公告 
学科竞赛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学科竞赛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吉首大学第三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通知
2020-11-12 13:33  

根据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织委员会《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通知》 和湖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织委员会《关于举办第六届湖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通知》精神, 我省的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实行校、省逐级选拔的原则。经学校研究,举办吉首大学第三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意义

面向适应全球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工程师培养,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战略,强化工程伦理意识,坚持基础创新并举、理论实践融通、学科专业交叉、校企协同创新、理工人文结合,打造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高端工程创新赛事,建设引领世界工程实践教育发展方向的精品工程,构建面向工程实际、服务社会需求、校企协同创新的实践育人平台,培养服务制造强国的卓越工程技术后备人才,开启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新征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体系,全面提升工程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大赛立足人才培养,突出挑战性;立足工程实际,突出智能化;立足现场实践,突出综合性;立足国际工程教育, 突出中国特色。

 

本届大赛将体现“五个新”。一是新高度,展示中国新工科专业建设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果,打造更全面、更中国、更创新、更富感召力和影响力的赛事;二是新维度,拓展多赛道,覆盖多学科,呈现校企协同、多学科交叉的丰富内涵,形成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背景下的大国计、大学科、大融合的工程创新大赛;三是新水平,围绕工程实际和社会需求,夯实工程实践基础,突出多学科交叉协同实现创新创造,以高水准办一流大赛;四是新举措,把大赛作为深化大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高校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新工科专业体系、教学方法和实践教学基地等方面的改革和建设,加快培养卓越工程技术人才;五是新标准,大赛围绕大工程、大智造,体现最新工程教育理念和质量评价体系,注重职业素养、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考察。

 

二、竞赛组织

本次竞赛由创新中心主办,机械科技创新工作室具体承办。

 

三、竞赛的主题及规则

吉首大学第三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命题包含七个赛项:势能驱动车赛项、热能驱动车赛项、智能机器人物流搬运赛项、桥梁结构设计赛项、水下管道智能巡检赛项、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赛项和智能配送无人机赛项。(具体主题与规则见附件 1)

 

四、参赛资格与参赛方式

 1. 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均可报名参赛。报名表形式见附件 2

 2. 参赛方式以队为基本单位,每队学生人数不超过 3 人,指导教师 1~2 人。学生可跨学院自由组队,可自行联系指导教师,或入选后由学校指定指导教师。

 3. 参赛作品的设计及制作按照湖南省竞赛组委会发布的命题及其规则进行。

     4. 各参赛队伍根据竞赛命题先提交纸质的作品设计方案(含方案的详细说明,如设计、工艺、成本分析和工程管理等,并准备 10-15 分钟答辩PPT,经学校评审入选后,再进行制作。

 

五、奖项设置

 1. 对入选作品由学校颁发获奖证书。

 2. 从参加项目竞赛的代表队中按照湖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的规定,择优推荐本校的优秀代表队参加湖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六、竞赛安排

1. 2020 10 30 日前各参赛队填好报名表,并将电子文档发至邮箱 2879178237@qq.com,纸质档自行打印, 并在 10 31 22 点前将纸质档交至学生宿舍 7 103-5 刘文斌处。

 2.联系人: 周子熠  电话:15207366241

 

周彦 电话:15364412872

 

刘文斌 电话:17369426947

 3. 校级安排:

 时间: 2020 年 11 月 7 日(待定,如有更改请关注最新消息) 地点: 工科楼B 栋 102

方式: 各参赛队伍于比赛前准备好讲解PPT,比赛现场提供电子设备,并准备 10-15 分钟答辩PPT,评委老师现场提问并打分

比赛结果通知:校级结果将于 11 12 号进行公布,并根据校级结果择优选定本校优秀队员参加湖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4. 竞赛最新消息通知QQ 群:

 




 

 

 

机械科技创新工作室

吉首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吉首大学教务处

2020年10月2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