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通知公告  管理制度  创新专栏  团队风采  竞赛新闻  成果展示  常用下载 
 学科竞赛 
竞赛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竞赛新闻>>正文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吉首大学选拔赛通知
2019-09-15 10:59  

各学院: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文组建大赛组委会的全国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教高司函[2005]211号),持续获得教育部和财政部“质量工程”资助,赛制为每两年举办一次。自2003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八届,影响持续提升,规模不断扩大。

为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产品设计的实际工作能力,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同时选拨选手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学校决定组织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吉首大学选拔赛。本次大赛由吉首大学教务处大学生科技实践创新中心主办,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科技创新工作室承办。

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的主题与内容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20年)的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内容为“设计与制作用于:1)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简称助老机械);2)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简称智能家居机械)”。

智慧城市、智慧社会是目前社会发展的主旋律,而针对人口老龄化的健康养老问题,也已经成为当前我国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社会问题。对于“助老机械”,重点设计当老人独自在家活动时,辅助其从床上坐立、上下床、如厕、洗浴;预防其跌伤、辅助其跌倒后站立;提醒吃药、物品整理和方便存取等方面的机械装置。还包括针对居住复式楼层家庭,设计帮助老人上下楼的机械装置。

“助老机械”不针对助残、伤病后康复锻炼目的进行设计,如可共通使用,应以助老为主要目的。

对于“智能家居机械”,重点是使用智能技术,设计和开发新一代住宅用机械和家用机械装置,如实现自动通风、合理采光、室内物品整理、室内卫生打扫、衣物晾晒与折叠存放等功能。还包括在台风暴雨来临时,门窗加固防护的机械装置;地下车库智能阻水、排水的机械装置。也包括针对北方大暴雪时,清除屋顶积雪的机械装置。在设计上述机械装置时,提倡和鼓励利用“智能化”和充分发挥人的智慧。

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

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智能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其他详细的设计要求请务必查看附件《第九届(2020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须知》。

二、参赛对象

我校在校本科生(含2020届毕业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报名参赛。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

三、报名时间与方式

请在9月28日下午五点前将报名表(附件1)及相关附件材料发送至邮箱:782305798@qq.com邮件主题为:作品名称+作者姓名+班级,过期不予受理;

四、报名注意事项:

1.提交作品报名表时可同步提交初步的设计说明书、主要设计图纸初稿等作为附件;

2.作品校级评选阶段:2019年10月9日—2019年10月12日;

3.经过校级评审,工作室将在评审结束后5天之内向全校公布获奖名单;

4.校赛结果出来后,选取优秀的个人和作品进行集中指导,并从中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第九届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5.国赛将于2020年7月中下旬在西南交通大学举办。

6.吉首大学第九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交流QQ群:884681779,请参赛队伍负责人加群(或扫二维码进群)了解比赛最新讯息和下载相关资料。

五、作品形式及有关要求

参赛队根据作品完成程度选择提交作品的初步设计说明书并附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其中主要设计图纸包括为A3或A4大小,图纸可以是总装配图、部件装配图和其他重要零件图,可采用三维、二维或手工制图的形式。设计图纸要求正确、规范。所有对机械设计图纸的国家标准要求和工艺设计要求均为图纸质量评价的要素。

六、咨询联系方式

联系人:邓蓉

联系电话:17369425672

报名表请自行下载。附件1.docx

吉首大学大学生科技实践创新中心

吉首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机械科技创新工作室

2019年9月15日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附件【第九届(2020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须知.pdf已下载
附件【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和内容的通知(第1号通知)(1).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