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通知公告  管理制度  创新专栏  团队风采  竞赛新闻  成果展示  常用下载 
 学科竞赛公告 
 创新项目公告 
学科竞赛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学科竞赛公告>>正文
吉首大学“富民广告”杯第七届企业模拟经营大赛
2019-03-02 12:05  

比赛形式:参赛选手以5人为团队,参加“企业模拟经营大赛”,每个团队为一个独立企业,五名选手分别担任CEO、财务总监、生产总监、采购总监和营销总监五个角色,分工大致如下:CEO负责整个企业的决策和整体规划;财务总监负责记录每期的现金收支情况,统计每年的财务报表;销售总监负责市场销售,管理企业的订单并保证按期交货;生产总监负责产品生产过程,根据情况安排生产,并根据需要对生产线进行变更;采购总监负责保证原料供应及时、低成本、高质量。对企业在经营管理中的生产、运营、发展等一系列活动进行对抗训练。经营以6年时间为期限,最后裁判通过各企业经营、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等经营效果的考核来评价该企业的经营水平。

参赛对象:吉首大学16、17、18级在校学生

报名时间:截止至3月15号

报名条件:五个人为一个团队,一人仅限参加一个队

比赛时间:4月13日~4月14日(初赛)

4月20日(总决赛)

比赛地点:新实验楼南810教室

参赛形式:自愿报名,5人为一个团队

招募裁判:决赛招募裁判两名,需为参加初赛但未进入决赛者,有意者联系QQ:1398917522

赛前培训:3月16日-17日

报名方式:加入QQ群735336042并填写报名表发送至QQ邮箱1173335277@qq.com

奖项设置:

奖项名称

数量(个)

奖励(元/个)

团队一等奖

4

800+证书

团队二等奖

8

300+证书

团队三等奖

30

证书

最佳新人奖

5

证书

最佳经营个人奖

5

证书

最佳裁判

2

证书

注:一等奖获得者必须参加省赛选拔

吉首大学“富民广告”杯第七届企业模拟经营大赛报名表

团队名称:

参赛队员信息:

首席执行官

姓名

学号

院系、班级

联系方式

财务总监

姓名

学号

院系、班级

联系方式

生产总监

姓名

学号

院系、班级

联系方式

营销总监

姓名

学号

院系、班级

联系方式

采购总监

姓名

学号

院系、班级

联系方式

备注

1、团队必须由5人组成,每个职位填写1人,多人或少人视作报名无效;

2、报名表信息必须填写完整,如填写不完整视作报名无效;

3、参赛队员中首席执行官为团队负责人;

4、请将填好的报名表发至指定邮箱,并加群:735336042

5、报名表务必于2019年3月15日18:00之前发至报名邮箱1173335277@qq.com

“富民广告”杯吉首大学第七届企业模拟经营大赛规则

1、融资

贷款类型

贷款时间

贷款额度

年利息

还款方式

长期贷款

每年年初

所有长贷和短贷之和不能超过上年权益的3

10%

年初付息,到期还本;

短期贷款

每季度初

5%

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资金贴现

任何时间

视应收款额

10%(1季,2季),

12.5%(3季,4季)

1、2期可以联合贴现

3、4期同理

库存拍卖

原材料八折,成品按成本价

规则说明:

(1)长期和短期贷款信用额度

长短期贷款的总额度(包括已借但未到还款期的贷款)为上年权益总计的 3 倍,长期贷款、短期贷款必须为大于等于 10W 的整数申请。例:第一年所有者权益为358,第一年已借5年期长贷504W(且未申请短期贷款),则第二年可贷款总额度为:358*3-504=570W。

(2)贷款规则

a、 长期贷款每年必须支付利息,到期归还本金。长期贷款最多可贷5年。

b、结束年时,不要求归还没有到期的各类贷款。

c、短期贷款年限为1年,如果某一季度有短期贷款需要归还,且同时还拥有贷款额度时,必须先归还到期的短期贷款,才能申请新的短期贷款。

d、所有的贷款不允许提前还款。

e、企业间不允许私自融资,只允许企业向银行贷款,银行不提供高利贷。

f、 贷款利息计算时四舍五入。例:短期贷款210W,则利息为:210*5%=10.5W,四舍五入,实际支付利息为11W。

g、 长期贷款利息是根据长期贷款的贷款总额乘以利率计算。例:第1年申请504W长期贷款,第2年申请204W长期贷款,则第3年所需要支付的长期贷款利息=(504+204)*10%=70.8W,四舍五入,实际支付利息为71W。

(3)出售库存规则

a、原材料打八折出售。例:出售1个原材料获得10*0.8=8W。

b、出售产成品按产品的成本价计算。例:出售1个P2获得1*30=30W。

2、厂房

名称

购买价格

租金

出售价格

容量

分值

大厂房

400W

40W/

400W

4

10

中厂房

300W

30W/

300W

3

8

小厂房

180W

18W/

180W

2

6

厂房出售得到4个账期的应收款,紧急情况下可厂房贴现,直接得到现金。

厂房租入后,一年后可作租转买、退租等处理,续租系统自动处理。

规则说明:

a、租用或购买厂房可以在任何季度进行。如果决定租用厂房或者厂房买转租,租金在开始租用的季度交付,即从现金处取等量钱币,放在租金费用处。一年租期到期时,如果决定续租,需重复以上动作。

b、厂房租入后,一年后可作租转买、退租等处理(例:第一年第一季度租厂房,则以后每一年的第一季度末“厂房处理”均可“租转买”),如果到期没有选择“租转买”,系统自动做续租处理,租金在“当季结束”时和“行政管理费”一并扣除。

c、要新建或租赁生产线,必须购买或租用厂房,没有租用或购买厂房不能新建或租赁生产线。

d、如果厂房中没有生产线,可以选择厂房退租。

e、厂房出售得到4个账期的应收款,紧急情况下可进行厂房贴现(4季贴现),直接得到现金,如厂房中有生产线,同时要扣租金。

f、厂房使用可以任意组合,但总数不能超过四个;如租四个小厂房或买四个大厂房或租一个大厂房买三个中厂房。

1、生产线

名称

投资总额

每季投资额

安装周期

生产周期

总转产费用

转产周期

维修费

残值

折旧费

折旧时间

分值

手工线

35W

35W

0

2

0W

0

5W/

5W

10W

4

4

自动线

150W

50W

3

1

20W

1

20W/

30W

30W

5

8

柔性线

200W

50W

4

1

0W

0

20W/

40W

40W

5

10

租赁线

0W

0W

0

1

20W

0

65W/

-75W

0W

5

0

*安装周期为0,表示即买即用

*计算投资总额时,若安装周期为0,则按1算

*不论何时出售生产线,价格为残值,净值与残值之差计入损失

*只有空闲的生产线方可转产

*当年建成生产线需要交维修费

*折旧(平均年限法):建成当年不提折旧

(1)在“系统”中新建生产线,需先选择厂房,然后选择生产线的类型,特别要确定生产产品的类型;生产产品一经确定,本生产线所生产的产品便不能更换,如需更换,须在建成后,进行转产处理;

(2)每次操作可建一条生产线,同一季度可重复操作多次,直至生产线位置全部铺满。自动线和柔性线待最后一期投资到位后,必须到下一季度才算安装完成,允许投入使用。超级手工线和租赁线当季购入(或租入)当季即可使用。

(3)新建生产线一经确认,即刻进入第一期在建,当季便自动扣除现金。

(4)不论何时出售生产线,从生产线净值中取出相当于残值的部分计入现金,净值与残值之差计入损失;

(5)只有空的并且已经建成的生产线方可转产;

(6)当年建成的生产线、转产中生产线都要交维修费;凡已出售的生产线(包括退租的租赁线)和新购正在安装的生产线不交纳维护费。

(7)生产线不允许在不同厂房移动;

(8)租赁线不需要购置费,不用安装周期,不提折旧,维修费可以理解为租金;以租赁线为例,其在出售时(可理解为退租),系统将扣85W/条的清理费用,记入损失;该类生产线不计分;

(9)生产线折旧(平均年限法)

当年建成生产线当年不提折旧,当净值等于残值时生产线不再计提折旧,但可以继续使用。

4、产品研发

要想生产某种产品,先要获得该产品的生产许可证。而要获得生产许可,则必须经过产品研发。P1、P2、P3、P4、P5 产品都需要研发后才能获得生产许可。研发需要分期投入研发费用。投资规则如下表:

名称

开发费

开发时间

加工费

直接成本

分值

产品组成

P1

10W/

2

10W

20W

8

R1*1

P2

10W/

3

10W

30W

9

R2*1 +R3*1

P3

10W/

4

10W

40W

10

R1*1 +R3*1 +R4*1

P4

10W/

5

10W

50W

11

P1*1+ R2*1 +R4*1

P5

12W/

5

10W

60W

12

R1*1+ R3*1 +P2*1

开发费用在季末支付,不允许加速投资,但可以中断投资。

产品研发可以中断或终止,但不允许超前或集中投入。已投资的研发费不能回收。

如果开发没有完成,“系统”不允许开工生产。

5、ISO资格认证

名称

开发费

开发时间

分值

ISO9000

15W/

2

8

ISO14000

10W/

3

10

开发费用在年末支付,不允许加速投资,但可以中断投资。

开发完成后,领取相应的资格证。

无须交维护费,中途停止使用,也可继续拥有资格并在以后年份使用。

ISO认证,只有在第四季度末才可以操作。

6、市场开拓

名称

开发费

开发时间

分值

本地

10W/

1

7

区域

10W/

1

7

国内

10W/

2

8

亚洲

10W/

3

9

国际

10W/

4

10

开发费用按开发时间在年末支付,不允许加速投资,但可以中断投资。

市场开发完成后,领取相应的市场准入证。

无须交维护费,中途停止使用,也可继续拥有资格并在以后年份使用。

市场开拓,只有在第四季度才可以操作。

投资中断已投入的资金依然有效

7、原料

名称

购买单价

提前期

R1

10W

1

R2

10W

1

R3

10W

2

R4

10W

2

(1)没有下订单的原材料不能采购入库;

(2)所有预订的原材料到期必须全额现金购买。

(3)紧急采购时,原料是直接成本的2倍,即20W/个,在利润表中,直接成本仍然按照标准成本记录,紧急采购多付出的成本计入综合费用表中的
“损失”。

8、选单规则

在一个回合中,每投放10W广告费理论上将获得一次选单机会,此后每增加20W理论上多一次选单机会。如:本地P1投入30W 表示最多有2次选单机会,但是能否选到2次取决于市场需求及竞争态势。如果投小于10W广告则无选单机会,但仍扣广告费,对计算市场广告额有效。广告投放可以是非10倍数,如16W,17W,且投17W比投16W或15W优先选单。

投放广告,只有裁判宣布的最晚时间,没有最早时间。即你在系统里当年经营结束后即可马上投下一年的广告。

选单时首先以当年本市场本产品广告额投放大小顺序依次选单;如果两队本市场本产品广告额相同,则看本市场广告投放总额;如果本市场广告总额也相同,则看上年本市场销售排名;如仍无法决定,先投广告者先选单。第一年无订单。

选单时,两个市场同时开单,各队需要同时关注两个市场的选单进展,其中一个市场先结束,则第三个市场立即开单,即任何时候会有两个市场同开,除非到最后只剩下一个市场选单未结束。如某年有本地、区域、国内、亚洲四个市场有选单。则系统将本地、区域同时放单,各市场按P1、P2、P3、P4、P5顺序独立放单,若本地市场选单结束,则国内市场立即开单,此时区域、国内二市场保持同开,紧接着区域结束选单,则亚洲市场立即放单,即国内、亚洲二市场同开。选单时各队需要点击相应的市场按钮(如“国内”),某一市场选单结束,系统不会自动跳到其他市场。

提请注意:

l出现确认框要在倒计时大于5秒时按下确认按钮,否则可能造成选单无效;

l在某细分市场(如本地P1)有多次选单机会,只要放弃一次,则视同放弃该细分市场所有选单机会;

l选单时各队两台电脑同时联接入网;

l本次比赛无市场老大;

选单界面如下:

选择相应的订单,点“选中”,系统将提示是否确认选中该订单,例如下图:

点“确认”,(注:出现确认框要在倒计时大于5秒时按下确认按钮,否则可能造成选单无效。)系统会提示成功获得订单,如下图:

9.竞单会(在第4年和第6年订货会后,召开竞单会。系统一次同时放3张订单同时竞,具体竞拍订单的信息将和市场预测图一起下发)

参与竞标的订单标明了订单编号、市场、产品、数量、ISO要求等,而总价、交货期、账期三项为空。竞标订单的相关要求说明如下:

(1)投标资质

参与投标的公司需要有相应市场、ISO认证的资质,但不必有生产资格。

中标的公司需为该单支付10W标书费,计入广告费。

(如果已竞得单数+本次同时竞单数)* 10 >现金余额,则不能再竞。即必须有一定现金库存作为保证金。如同时竞3张订单,库存现金为59W,已经竞得3张订单,扣除了30W标书费,还剩余29W库存现金,则不能继续参与竞单,因为万一再竞得3张,29W库存现金不足支付标书费30W。

为防止恶意竞单,对竞得单张数进行限制,如果{某队已竞得单张数>ROUND(3*该年竞单总张数/参赛队数)},则不能继续竞单。

提请注意:

lROUND表示四舍五入;

l如上式为等于,可以继续参与竞单;

l参赛队数指经营中的队伍,破产退出经营则不算其内。

如某年竞单,共有40张,20队参与竞单,当一队已经得到7张单,因为7>ROUND(3*40/20),所以不能继续竞单;但如果已经竞得6张,可以继续参与。

(2)投标

参与投标的公司须根据所投标的订单,在系统规定时间(90秒,以倒计时秒形式显示)填写总价、交货期、账期三项内容,确认后由系统按照:

得分=100+(5-交货期)*2+应收账期-8*总价/(该产品直接成本*数量)

以得分最高者中标。如果计算分数相同,则先提交者中标。

提请注意:

l总价不能低于(可以等于)成本价,也不能高于(可以等于)成本价的三倍;

l必须为竞单留足时间,如在倒计时小于等于5秒再提交,可能无效;

l竞得订单与选中订单一样,算市场销售额;

10.订单违约

订单必须在规定季或提前交货,应收账期从交货季开始算起。应收款收回系统自动完成,不需要各队填写收回金额。

11.取整规则(均精确或舍到个位整数)

违约金(分别计算)扣除——四舍五入;

库存拍卖所得现金——四舍五入;

贴现费用——向上取整;

扣税——四舍五入;

长短贷利息——四舍五入。

12、关于违约问题

所有订单要求在本年度内完成(按订单上的产品数量和交货期交货)。如果订单没有完成,则视为违约订单,按下列条款加以处罚:

(1)分别按违约订单销售总额的 20%(四舍五入,每张订单违约金分别计)计算违约金,并在当年第4季度结束后扣除,违约金记入“损失”。 例:某组违约了以下两张订单:

则缴纳的违约金分别为:146*20%=29.2W≈29W;162*20%=32.4W≈32W

合计为29+32=61W

(2)违约订单一律收回。

13.重要参数

违约金比例

20.0  %

贷款额倍数

3

产品折价率

100.0  %

原料折价率

80.0  %

长贷利率

10.0  %

短贷利率

5.0  %

1,2期贴现率

10.0  %

3,4期贴现率

12.5  %

初始现金

650 W

管理费

10W

信息费

1  W

所得税率

25.0  %

最大长贷年限

5

最小得单广告额

10W

原料紧急采购倍数

2  

产品紧急采购倍数

3  

选单时间

60  

首位选单补时

15  

市场同开数量

2

市场老大

竞单时间

90  

竞单同竞数

3

最大厂房数量

4  

提请注意:

l每市场每产品选单时第一个队选单时间为75秒,自第二个队起,选单时间设为60秒;

l初始资金为650W

l信息费1W/次/队,即交1W可以查看一队企业信息,交费企业以EXCEL表格形式获得被间谍企业详细信息。(可看到的信息框架结构如附件EXCEL表所示)。竞单会时无法使用间谍。

14.竞赛排名

6年经营结束后,将根据各队的总成绩进行排名,分数高者排名在前。

总成绩=所有者权益×(1+企业综合发展潜力/100)­-罚分

企业综合发展潜力如下:

项目

综合发展潜力系数

超级手工线

+4/

自动线

+8/

柔性线

+10/

本地市场开发

+7

区域市场开发

+7

国内市场开发

+8

亚洲市场开发

+9

国际市场开发

+10

ISO9000

+8

ISO14000

+10

P1产品开发

+8

P2产品开发

+9

P3产品开发

+10

P4产品开发

+11

P5产品开发

+12

大厂房

+10/

中厂房

+8/

小厂房

+6/

关闭窗口